民間信貸  

「本金均攤」「本息均攤」是常見的兩種房貸方案

專有名詞對內行人來說很方便,對外行人來說非常困擾,

每個字都認得,但合在一起就不了解其中意義了。

某種程度就像不喜歡數學的人看到方程式一樣。

我們用個小故事來解釋:

 

大雄鼓起勇氣往女孩的座位走去。

第一眼見到她,大雄呼吸困難,腦袋一片空白。

之後他天天去咖啡廳,像約好似地,女孩總是坐在那兒看書。

 

今天,大雄決定付諸行動。

「不好意思我忘記帶錢,可以跟妳借 100 元買咖啡嗎?」

 

女孩的眼神停在阿雄臉上。大雄被看得有些不自在,

趁還沒忘記前,說出準備好的台詞...

 

「我提議分 5 天還,每天計息 10%。妳不介意的話,

我想使用『本金均攤』。」

女孩手中是本關於房貸的書,因為這樣,大雄才想了這套搭訕台詞。

女孩嘴角微微上揚,像得到了嘉許,受到鼓勵的大雄又說

「『本金均攤』每天除了支付利息外,再還固定本金。

因此到明天,本金是 100 元,

我還妳 (本金 20 +利息 100×0.1 )=30 元。

後天,本金剩 80 元,因此 我再還 (20+80×0.1)=28 元,

依此類推,總計得還 130 元。」

 

「如果我要你採用『本息均攤』呢?」

女孩開口。大雄在心底振臂疾呼,女孩居然主動跟他說話了!

 

「『本息均攤』是每天連本帶利,支付一筆固定金額。

因此起初利息較高,本金只能還比較少……」

本息均攤的計算公式很複雜,還好大雄早算過了,他假裝思考了幾秒

「我每天還 26.4 元。總計 5 天還 132 元。」

「蠻厲害的嘛。」

女孩笑著從皮夾中抽出一百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續故事想自行想像...

 

 

簡單來說,如果您希望趕快償還本金、少付利息應該選擇本金均攤

而想降低每個月還款壓力則要選擇本息均攤

但是總結下來本息均攤要付的總利息會比較高。

 

額外閱讀:

如果房屋貸款有繳款困難,該怎麼辦?

老房子,還能辦理房貸嗎?

房屋貸款的種類,您知道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u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